top of page

鼠學小知識-香腺的介紹 Part1

👩🏻‍🏫鼠學小知識-香腺的介紹 Part1 💫楔子 近年來倉鼠已然成為臺灣最夯的寵物鼠之一,時逢鼠年更讓這股熱潮沖天,於是小編構思了一系列的「鼠學小知識」,希望藉此讓鼠友們更瞭解這些鼠寶😘 🧐首先不免俗地要介紹常見的倉鼠種類~ (ㄧ)中型倉鼠: 敘利亞倉鼠(Syrian hamsters),俗稱黃金鼠。 (二)小型倉鼠: 1.加卡利亞倉鼠(Djungarian hamsters ),俗稱三線鼠。 2.坎貝爾倉鼠(Campbell’s hamsters ),俗稱一線鼠。 3.羅伯羅夫斯基倉鼠(Roborovski hamsters ),俗稱老公公鼠。 ✨香腺(Scent glands) 香腺是倉鼠非常重要的一個腺體,根據倉鼠的品種與性別會有所不同,這篇文章是在介紹「小型倉鼠香腺」的相關知識。 🌟小型倉鼠香腺的位置 小型倉鼠的香腺位於腹部中央的位置。 🌟香腺的外觀與作用 香腺部位的皮膚粗糙,周圍的毛較稀疏,當毛沾到分泌物時容易結塊。 公鼠的香腺比母鼠發達許多,不僅是分泌物多,氣味(臭味)也比較明顯。 倉鼠的香腺會散發出賀爾蒙味,在發情的時候尤其顯著,除了用來吸引異性的注意力,更是牠們在地盤做記號的利器! 🌟如何判別香腺是否異常? 小型倉鼠正常的香腺是不光滑的槽狀皮膚,會有些許分泌物流出來導致周遭的毛黏在一起。而當香腺呈黃褐色帶塊狀算是髒污累積衛生習慣不佳,可以嘗試清理香腺。若香腺皮膚發紅、腫起甚至有膿及惡臭屬於異常需就醫。 🌟清香腺這檔事兒 (ㄧ)母鼠 一般而言,由於母鼠的香腺較公鼠不發達,而且習性大多也比較愛乾淨,所以她們會自己清潔,不需要人為介入。 相對的,如果發現母鼠的香腺分泌物過多或是味道太濃,要儘早帶她就醫,因為她很可能有內分泌系統方面的問題,例如:乳腺腫。 (二)公鼠 公鼠的香腺會分泌出強烈的賀爾蒙味,平時可以常常看見他們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藉由摩擦肚子香腺的分泌物讓自己的領域充滿濃厚的自我氣味。 每隻倉鼠衛生習慣不一,就像是有些人較不愛洗澡或刷牙,那麼他們的體味和口腔就會較難聞且有異味。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那隻鼠本身的體質(內分泌相較其他鼠旺盛),類似於人類倘若雄性激素分泌旺盛,則體味常常會比一般人明顯(女性與男性皆如此)。 除了衛生習慣和體質會影響香腺的氣味與皮毛色澤,很多時候鼠鼠「過胖」也會導致他心有餘而力不足哦~布丁內心OS:拔ㄚ、麻ㄚ~不是我懶懶也不是我故意髒髒,只是家裡伙食太好,讓我的兩層肉、三層肉、四層肉⋯N層肉遮住了我的香腺(它不在我視線範圍內ㄚ),所以我才沒辦法自己清除臭臭啦😭 《小結論》 不論倉鼠的性別是何者,建議一陣子(一~二週)就要檢查牠香腺的分泌物是否過盛,若是女生分泌物太多,建議就醫諮詢專業意見;若是男生香腺部位異常,一樣也是先帶他就醫,遵循醫師指示才能幫他清潔。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