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愛鼠醫療照護紀錄-神秘

醫療照護專欄 🐹病鼠名:神秘 ⭐️紀錄/就診時間:109.05.06 ⭐️就診醫院:獴獴加非犬貓專科醫院 🌟病況: 後肢站立、行走不穩,腿部張開角度異常寬大,醫師推測是先天髖關節發育不良所致,此先天問題可能是倉鼠近親繁殖所造成的結果。 《關於治療》如果是犬貓等較大型的動物髖關節發育不良,可以利用手術來改善,然而倉鼠體型太小,無法開刀解決問題😭 🌟醫囑: 1.由於神秘行動不便,居家擺設要盡量簡單而平緩,除去會阻擋他移動的障礙物。 2.像神秘這樣髖關節有問題的倉鼠,因為行走時腿部用力方式與一般倉鼠不同,所以要有心理準備他會提早拱背(健康倉鼠邁入老年會有駝背的現象,但神秘可能在中壯年期就已經駝背了)。 🧐觀察日誌: 神秘是個敏感而且活潑的孩子,每次小編才剛靠近他的整理箱,或是已經刻意躡手躡腳不讓他發現,他還是會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我面前。起初,被他嚇了一大跳,因為我以為他後肢不方便應該會步履蹣跚、踉蹌緩行,殊不知他像一隻滑溜滑溜的小泥鰍,迅速地竄到我手邊,小巧的鼻子嗅了嗅我的指節,還輕輕咬了一下又放開。 有一回小編發現神秘躺在水瓶底下很久,「咄咄咄」的聲響持續好一陣子,懷疑他是否因為後肢無力支撐,導致喝不太到水,因此在他離開水瓶後,用手指輕輕觸碰出水口,發現的確需要稍微用力向上推滾珠,方能滴水。於是幫神秘換了一個比較容易出水的水瓶,並且每日早晚檢查水瓶狀況。 每兩三天餵神秘吃一次營養品(泡得稀一點,讓他能藉此攝取水分),他雖然不喜歡被人限制自由、餵食,但仍會乖乖喝完1~2mL 💝照護心得: 神秘很容易跑一跑就翻過去,第一次看到他這樣的時候,小編很緊張地幫助他轉回正面,多觀察幾天後才發現他其實可以很快地轉換正反面,也許正因為是出生以來就如此不便,自己早已發展出一套與疾病和平共處的模式。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人的一生中也常遇到許多非自願的崎嶇,當下或許會有諸多複雜的情緒,然而,假使我們讓自己多一點彈性、別仰天長嘆問為什麼,試著學習神秘,在不小心失足四腳朝天之際,用另一個角度看世界!當我們適應了挫折,它將成為明日成長的力量,很快地,我們又能反轉,並以正面回應曩昔的歷程。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