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愛鼠協會的志工故事、記事、心情

愛鼠協會的志工故事、記事、心情 大家好~我叫-1,是愛鼠協會志工團隊的新鮮人。 去年七月,我逛完台北寵物展愛鼠協會的攤位後,仍覺意猶未盡,於是前往收容中心參觀。一進入協會,我立刻陶醉在濃郁的鼠味當中! 在眾多迷人的鼠寶當中,我被有著紅色雙眸的小臉所吸引,並在下定決心要認養她的同時允諾她:只要我有空就會到協會做志工。 這就是「山豬肉香腸的約定」~ 在我們立下海誓山盟之時,背景音樂播放的正是「等一隻鼠咖啡」~所以她回家之後的新名字就叫「嘎B」啦!! 傳說只要遇到真心喜歡的鼠,就會冒出一根熱騰騰的香腸⋯果然,不久之後一隻名為「香腸」的黃金鼠也默默被我收編了。 起初,我從最基本的「打掃志工」做起,按照協會所公布的打掃流程一步步熟悉工作內容。我很享受每次幫鼠清掃的過程,彷彿自己生活中一切的煩惱和壓力都隨著小掃把倒進垃圾桶啦!而且還能看見鼠鼠來到「新」家(乾淨到煥然一新)的喜悅神情~興奮地跑跑滾輪、蹭蹭廁砂、聞聞傢俱⋯⋯。 去年十月底,我看見關於「照護志工」的招募公告,我想自己的能力如果可以更上一層樓,學會更多照顧鼠鼠的技能,不僅可以分擔協會志工的工作量,也能讓鼠寶的生活品質變得更理想。在所有照護項目裡,我最愛「替鼠秤體重」。 首先抱鼠出籠,觀察他的健康狀況是否有異樣,再讓他待在小漢寶裡等待測量結果,最後記錄數值。每一週量完體重總會有各種驚奇的發現(幾家歡樂幾家愁):誰又胖了!誰卻瘦了!透過體重的變化,志工們就能判斷幼鼠是否已經長夠大,不必再喝營養品了;或是誰的重量起伏太大,恐有潛在疾病之憂慮,需要儘早安排就醫⋯⋯。每當我發現前陣子救援回來時身體羸弱的孩子,經過協會的照顧,體重漸漸穩定(長胖),就會莫名的感動! 在我所照顧過的鼠寶當中最令我難以忘懷、也最割捨不下的就是「曹元方」了。他是我第一次當照護志工時照顧的病鼠(根本是被我照護的「白老鼠」啊),當時他需要口服藥與外用藥的治療。吃藥的時候他總是乖巧地用雙手扶著針筒,緩緩將藥水喝完。他的皮膚嚴重脫毛所以需要塗薄薄的藥膏,抹完之後,必須陪他玩一陣子,讓他暫時忽略身上的藥膏,以免藥膏在被皮膚吸收之前就被他舔掉了。每週我去協會都一定會先問候曹元方,看看他這一週過得如何?不管是要幫他打掃整理箱還是測量體重,將他抱出來的時候,他都不會掙扎或生氣,靜靜地在外出籠裡等待我下一個擁抱。他是我遇過性情最溫和也最樂觀堅強的鼠,無論體內腫瘤如何放肆,他依舊淡定過著鼠生。看著他的毛逐日長回來,精神食慾也都很好,我以為他的病況漸入佳境,殊不知某個週末我沒空去協會,隔週便聞曹元方已到彩虹國的消息!!當下,我的內疚和心痛真的是難以言喻。沒能見他最後一面,我實在很難過,但仍拭乾淚水,祝福他終於能不再受病痛折磨了。自此之後,我更積極投入照護的工作,也期許自己在與鼠互動之時皆能多多鼓勵他們、和他們講講話。實踐協會倡導的理念「一鼠一籠,有你不寂寞」,我相信只要夠用心,志工照護的不只是鼠寶的健康,也關懷了他們的寂寞,甚至是我們彼此療癒對方! 每隻鼠(每個人)心中都空著一個位子,也都在等一個人(等一隻鼠)溫暖他漂流在外所受的風霜。如果您家空著一個籠舍,歡迎到愛鼠協會填問卷認養鼠寶;如果您家籠位滿了,而您依然會空虛寂寞覺得冷,那麼歡迎您到收容中心報名擔任志工。 感謝愛鼠協會讓我在這半年多的時光裡,學會諸多照顧鼠鼠的秘訣,也讓我對生命和緣份有更深刻的體悟!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