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可以吃甚麼蔬菜

【愛鼠小教室-可以吃甚麼蔬菜】

1492年,新大陸。 我下了船,望著這一片沙灘。 老實說我已經有點厭倦, 不像兩個月前,第一次接觸陸地,感動得跪下來親吻土地。 船上發生了疾病,很多水手都嚴重腹瀉,飲水跟食物都被汙染。 我不敢在船上用餐,反而比較常到陸地上來,跟土著一起吃飯。 我越來越覺得他們不是印度人,跟過去的紀錄都不一致, 但已經習慣叫他們印地安人了, 就繼續這樣稱呼吧,實在有點懶得再回去改航海日誌。 他們的食物很豐盛,很好吃,很多水果跟蔬菜, 每次進入他們的村落,都有一大堆中年婦女圍過來, 拿著蔬菜包圍我,要跟我交換東西。 她們最喜歡交換十字架,似乎是拿來搗蔬菜泥很好施力。 我每次都拿十字架跟他們交換一大堆蔬菜, 拿回船上給水手烹調。 我不敢跟隨行神父說這件事,他一定會崩潰, 昨天看到他已經吐到連耶穌跟鳳梨酥都分不清楚了。 (一年後) 從新大陸返家,信風讓這段路途不再像當初探索新大陸般煎熬, 很快的到達了里斯本,然後返回西班牙。 費迪南國王和伊莎貝拉女王希望我立刻回巴塞隆納報告, 西班牙想要立即展開殖民計畫。 風塵僕僕來到巴塞隆納, 原本不暈船的我,坐馬車竟然吐到不要不要。 在隨從的打理下,終於準備進大殿,我拿著報告,心中想著, 如果當初不是國王跟皇后力排眾議,我也不會有今天。 想著想著,不禁熱淚盈眶。 「上一個會議延遲了,最近跟法國的邊界衝突很嚴重, 不然你等等跳著講簡短報告三分鐘就好了, 簡單講你跟土著的互動,可以嗎?」 一位大臣匆匆跑來,有點為難的跟我說。 搞什麼! 我發現的是新大陸耶!只給我三分鐘! 這個新大陸以後會變成世界強權耶! 會有小甜甜布蘭妮跟小賈斯汀耶! 一點尊重都沒有,什麼叫跳著講!我又沒穿運動鞋怎麼跳! 太欺負人了! 我該怎麼簡短報告我在新大陸的遭遇, 還是直接跟他們說我發現了美國? 跟土著的互動是要講什麼? 算了,趕快來準備講稿吧: 「三餐老是在外,人人叫我老外,  老外老外老外,老外老外老外,  你今天,有沒有吃蔬菜?   」 1498年,哥倫布被國王特使以管理不善之名解除所有職務和沒收財產。

----------------- 文:媒體宣傳主任 潘定澤 圖:常務志工 黃雅嵐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