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我們的人生

【小貳】謝謝妳曾參與過我們的人生

「板橋公園31壯士」是我經歷的第一個救援案,

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不當的飼養環境、合籠,

可以對鼠寶造成這麼嚴重的傷害(註一)。

時序是個悶熱的夏日、帶著要下不下的雨。 那天也是我第一次成為中途,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下,接手三隻狀況算是最好的鼠。 當時的我還不認識妳。 

因為參加愛鼠協會的關係,

比起在網路上單方面接受資訊,實際和鼠友們互動交流、參與收容中心打掃的過程下,

讓我對鼠鼠的照顧有了更健全的認識,終於也開始有點信心能夠接病鼠回家。

而來到我們家的小天使,就是妳。 妳的名字由來自妳當時被編號於「二號」。

當時在獸醫院,有經驗的志工們採取檢傷分類,較嚴重的鼠優先看診,

被編為二號的妳,那時候一定滿身是傷。

記得妳初來乍到時,帶著滿身的膿包、腹部完全沒有毛,每天幫你餵藥時總是摸到濕濕的肚子,

那些膿包流出來的液體好像永遠不會停歇。

那時的妳每天待在陰暗的小窩裡,感覺有點自卑。 「好想和妳有點互動、好想讓妳知道快樂的滋味、好想讓妳體會愛的感覺」 那時的我有點過分的沒收了妳的小窩、取而代之的是比較能夠吸乾那些膿液的紙捲,還有滿滿的廚紙;強迫妳多理我一些,和你說些話、告訴妳要快樂,餵你吃些水果......,

很多回憶雖然有點片面模糊,但現在想來還是很快樂。 吃類固醇和消炎藥的日子似乎很漫長,擔心可能需要吃一輩子的妳無法被妥善照顧,

所以決定收編妳,也打破我們家只養公鼠的潛規則。 但每次回診醫生都說妳的情況有好一些,我們也對妳越來越有信心。

雖然妳的夥伴們在這段日子偶爾會傳來一些不太好的消息,

比你早一步去了那更遙遠的地方(註二),讓我有點擔心徬徨。

直到妳再也不需要吃類固醇的那天、全身長出蓬鬆的毛髮......,

「好開心。」,真的。

忘記那樣平靜幸福的日子過了多久,

妳身上無傷大雅的病毒疣像季節一樣生長、脫落、再生長、在脫落,

直到二月健檢檢出心雜音問題,醫生說妳可能老了,

那時的我也只是單單想著:「老了嗎?」這樣,不被放在心上。

即使腳受傷也每天開心跑著滾輪的妳、吃很多很多食物的妳、喝很多水的妳,

只要按時吃心臟藥,一定還是可以再陪伴我好一段時間。 一定的,因為吃完一個月的藥後,醫生說妳的心臟恢復很多呀。 但一週後的一個晚上病情突然急轉直下,

我們第一次夜半送鼠鼠去急診的經驗、第一次看到氧氣機,

那兩天的我再次受到好多好多人的幫助。

擔心到無眠的夜晚、上班時提心吊膽的一直問室友妳的情況、在公司廁所大哭。

室友說妳早上去回診完到家後,還是很開心的跑滾輪、吃吃喝喝,讓我有點放心,

直到下班後回到家看到妳的狀況又變差。

緊急去向朋友借了氧氣機,回到家時看到妳已沒了氣......。 好思念妳, 好喜歡妳, 謝謝妳,小貳。 在我遇到瓶頸時、覺得無法堅強時,

看到妳奮力活著的身影總是能給我許多勇氣。 即使妳先走一步,我還是會帶著這份勇氣繼續前進,

真的很謝謝妳曾參與過我們的人生。

註一:板橋31詳細救援紀錄:https://goo.gl/QErOIa,摘自愛鼠協會官網。 註二:同為板橋31鼠鼠,當時病況與小貳雷同的小馬,原本判定病情回轉能停藥,卻在停藥一天後突然爆出大瘤,令當時的我緊張不已。小馬的故事:https://goo.gl/fTg3RE,摘自愛鼠協會官網。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