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為何認養還要填問卷?

這一個禮拜,經歷淡水60鼠的救援以及認養大會。

早上忙完晚上還夢到有很多人聽到要填問卷就已讀不回。 所以來談談,為何認養還要填問卷?

一定有很多人覺得, 「我認養是幫你清空籠位,為甚麼還要刁難我」 「養隻89塊的小老鼠還要填一堆,還不如買一隻」 「現在是養小孩嗎,為甚麼要這麼麻煩」 等等等等等的想法。

就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好了。

第一次養鼠鼠,因為完全不知道鼠要給甚麼環境,查了好多好多網站,雖然知訊都大同小異,但每多看一個網站就多一分確定。

當已經「自認為」自己已經掌握了90%的資訊後,就開始尋找鼠鼠的獲得通路,首選當然是認養。找了好幾個認養網站都沒看到送養文,不然就是非常遠的地方。

最後選擇了到寵物店購買。

飼養後終於找到了FB上的各個社團,從前輩們身上吸取到比網站上更有用的知識,知道鼠鼠住所的大小是以底面積,而不是層數來計算,以及很多很多之前沒看過的資訊。在飼養兩週後馬上準備動工做新房子。

之後想養一隻黃金鼠,而且社團上剛好有一批中途黃金釋出,就馬上動工準備另一個房子,一準備完就填寫認養問卷並私訊送養人。 雖然我的設備不算是最好,滾輪不是Wild也不是卡諾,飼料不是私調也不是大廠牌,但是送養人也沒有過多刁難。

說太多題外話了,先回到我的夢。

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7月的板橋30壯士以及上週的淡水60鼠,兩次都是因飼主知訊不足合籠而導致的慘劇(我個人認為是慘劇)。所以我個人希望,來認養的人都是有足夠知識,或者有足夠責任心的人。

先看看問卷,18個問題,女生還少一題。答案全部在社團(註:鼠寶向前衝-鼠鼠交流平台)內可以找到。花半小時看一下最基本的飼養資料,再花十分鐘填一下問卷,你就能捕獲萌萌倉鼠一隻了,我想問:why not?

如果我們不需要認養人填寫問卷,不需要對每位認養人進行審查,如果被飼養知識不足的飼主再次不當飼養。一次又一次,每次30隻,收容中心一下子就會爆滿。即使還有更多獨立或團體性的中途,又能插手多少次鼠災呢?

如果可以從飼主開始,進行一籠一鼠的教育;從飼主開始,確定鼠鼠這一生的幸福。我們要求的很少,只要你能給鼠鼠基本的飼養空間及配置,我們絕對不會刁難任何一位愛鼠之人。

填一份問卷,不只表示了你為鼠準備的心思,也表示出你的責任及認真。

淡水60鼠,依然需要你的救助。 地方的倉鼠,依舊需要你的愛護(咦?)

(來自淡水60鼠的啾咪 / 攝影 LK)

(啾咪露倒的美腿 / 攝影 LK)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