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石頭帽、蛇髮女妖的頭--就醫紀實

早上9點跟接送者玉璇在7-11見面,看到兩隻可憐的鼠鼠。

尤其是「蛇髮女妖的頭」,幾乎手腳跟肚子都沒毛了,取而代之的是傷口。鼠友轉交給我祐康動物醫院初步檢查的藥品,並叮嚀照顧的注意事項,像是餵藥不太好餵,他們會一直想跑等等。

解散之後立即搭公車前往艾利動物醫院,兩天前電話預約的,事前上網查班表剛好週四上物有野生動物專科門診。在櫃台填好初診單之後就由野動專科張醫師看診。診間是獨立的,張醫師一邊聽我轉述鼠鼠們已經做了什麼處置、預計再做什麼處置,一邊幫「蛇髮女妖的頭」測量體重。

(等待看診中 / 攝影 唏哩呼嚕)

兩隻鼠鼠都還沒有做糞便檢查,我擔心他們原本的環境那麼髒亂,會使他們感染寄生蟲或細菌等。

一直以來倉鼠飼養圈都倡導:倉鼠很會忍耐,看上去沒事但可能已經生病,或蟲蟲還沒發微,一定要盡早接受健康檢查或發現異狀及時治療。

所以除了石頭帽要清創之外,另個主要目標就是糞檢。原本蛇髮女妖的頭沒有預計要清創,不過張醫師檢查完他們的外觀,認為蛇髮女妖的頭也得做,於是兩隻鼠鼠被帶往麻醉室,進行氣體麻醉。

(艾利動物醫院的診間 / 攝影 唏哩呼嚕)

中間大概等了四五十分鐘,我坐在外面的候診區,有動物相關刊物跟飲水機,還有洗手間。醫院環境明亮沒有異味,診療室也很乾淨,獨立診間讓飼主很放心(不會有暴走的其他動物跑來)。懷著忐忑的心情,看見張醫師他們出來的時候我趕快跟上去。

結果是原本寫不用清創的比較嚴重,「蛇髮女妖的頭」手臂都是大大小小的膿,皮膚皺摺也得撥開來,擠出裡面的膿血。已經處理好大的,小的用口服藥控制。膿行程有個週期,年輕的膿偏液體不好處理,成熟的膿稍微凝固比較好清出來。下週回診如果小的又變大就得再擠。

(餐巾紙上有膿 / 攝影 唏哩呼嚕)

肚子上的膿包也滿慘烈,垂垂的一坨是皮+肉,希望下禮拜回來會復原好一些。不過張醫師說下兩週她不在,所以會請連醫師(剛才也有在麻醉室裡一起處理傷口)幫鼠鼠檢查復原情況,領藥的時候還介紹我與連醫師見面。

上面都是石頭帽,嚴重的地方有眼睛與尾巴。眼球本身是沒問題的,但眼皮長膿還腫起來,擠掉膿之後沒有消,所以石頭帽右眼睜不開。尾巴部分也做了清創。兩隻倉鼠的糞便檢查則是健康過關了。

(令人心疼的石頭帽 / 攝影 唏哩呼嚕)

我將祐康開的藥物拿給張醫師看,才發現不曉得哪一瓶漏水了,幸好只在袋子裡。口服藥剩餘很少,所以這次開了新的,有止痛、消炎、抗生素,希望能讓膿包不要再擴散出去。至於外用藥可以繼續使用,拿棉花棒用滾動的手法擦拭。

回家路上在丁丁藥局幫鼠寶們買了嘉寶雞肉泥和有機蘋果草莓泥,希望能促進食慾、增加營養。聽說石頭帽比較喜歡雞肉泥,嘉寶是特別為他買的。買雞肉泥給寵物時請注意不要買到含洋蔥的成份,別牌就有這樣的產品。有機蘋果草莓泥跟雞肉泥陳列在一起,看了成份覺得也不錯也買回來。兩隻小紫倉趕快變成胖紫倉吧!

(藥品與營養品 / 攝影 唏哩呼嚕)

後記:

我把鼠兒們的中途經過和原本居住的環境告訴張醫師和櫃台小姐,9隻、14隻、5隻和6隻合籠,咬來咬去咬成這樣,她們也覺得不當飼養的鼠兒太可憐了,張醫師也說這樣的鼠鼠只要兩隻就會開打,又那麼多隻放一起......。就這一點來說,我與醫師有相同的價值觀!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bottom of page